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開blog一年/ 近況

今天細價股被連環洗倉,最誇張的一支不用$50就有一手,比買條3T更便宜,我和同事們都即刻變身成馬會賭徒,紛紛落注,更有senior戲言要圍著公司的財經電視才有股票行的感覺。

結果是所有落場的同事均有所斬獲,筆者比較怕死,「只」賺了30%就急急腳著草了。事件的起因眾說糾紜,大多是說某莊家因故被斬倉,而這些細價股中有一大部錢是該金融才俊從眾多靚模身上籌集而來。

我不想物化任何人,也絕對沒有不敬之意。然而事實上,為什麼這世上有人可以出錢玩人,有人收錢比人玩,更有出錢還是比人玩,不是沒有理由的。做不了狼,也不要做羊。




從QQ換馬至NTES的策略帶來大概6%的額外回報,而且組合更多元化,短期來看算是做對事情了。NTES雖破頂,但我還沒賣出的意思,因為直覺上我認為市場低估了在下半年推出的中國版《Minecraft》的賺錢能力。

但其後我還是增持了QQ,事緣騰訊、閱文和萬達三方合作在content上的合作,也不是說我認為這種策略聯盟會帶來多大的實際收益,而是這突然讓我想起騰訊旗下的content可以非常有搞頭。

以電視為例,今年最火紅的劇集非《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莫屬,這58集的玄幻武俠劇有著破400億的網播點擊數,就當50%是水份也是非常誇張,而這故事本身是網路小說。雖然這不是閱文旗下的產品,但事實上有非常多故事以同樣的方式走紅,閱文旗下的就有《鬼吹燈》、《琅琊榜》、《花千骨》、《致青春》等,如果集團能持續地把這些故事以不同的載體呈現,再配合騰訊本身的用戶網絡,商機之大超乎想像。




敏實(425)首五月的收入和訂量增長均超於預期,鋁產品增長強勁,基本看法沒有任何化變,只是步伐似乎走得比我想像中還要快。長期利好因素不變,但基於上述理由,公司很有機會交出超於預期的1H業績,雖已有資金偷步,我還是認為在出半年報後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間。




東江(2283)跟隨通達配股的步伐,well,至少個秘書冇寫錯公告。 

其他大致上都是上落格局,懶得寫。




手機鏡頭生產商方面,最近是不敢造次,還記得筆者在介紹舜宇時提及公司在一項叫Active Alignment的模組製作技術上有關鍵性的優勢,但Qtech(1478)卻說在雙鏡頭的情況下可以透過軟件調整達到完美的AA效果,唔識睇,因此我仍只持有Qtech和ASM太平洋,前者在舜宇放慢模組市場的前景下具戰略優勢,product mix的進度良好,後者是3D sensing鏡頭的設備生產商,如該項技術能一如所料地普及,理論上會比鏡頭生產商更早受惠。




觀察池方面,最乎也對一些A股的蘋果供應商產生興趣,例如是AppleWatch無線充電器的獨家供應商立訊精密(002475),我可以合理地相信該公司能取得iphone8無線充電裝置的大部分訂單,而且該公司也是type C USB連接線的龍頭生產商,兩者均可帶來非常強大的增長,雖目前估值已達50xPE,然而從其強勁的Q1來看,是貴得有道理的。


btw蘋果公佈homepod後,我第一時間能聯想到的是瑞聲能否取得其speaker/receiver的訂單,結果分析師寫都廢事寫。




最後,開blog已一年有多,也該來個小總結。

個股方面,印象上我在過往所提過的股票當中,在發文至今為止不賺錢的有三支,均勝(600699)、香港寬頻(1310)和通達(698),以現價來看損失都在10%以內。

不計算QQ、領匯、港鐵、GOOG等「鬼唔知阿媽係女人」的股票(奇怪的是不信的人很多),回報50%以上的有申洲(2313)、暴雪動視(ATVI)、瑞聲(2018),30%以上的有東江(2283),敏實(425),耐世特(1316),Mobileye(MBLY),其他都是mid teen咁上下。

我不知道以客觀來說成績算不算好,分析算不算精確。但至少在我個人來說已盡了reasonable skill and care之責,因為實際投資組合的一部份實驗性質很重,回報比我在blog內所分析的個股平均表現差,換言之,我的組合內還有若干表現不怎樣的股票,而我只是拿當中質素最高的寫進來。

如此一來,不難發現寫blog對筆者自己最大的幫助,就是作為一塊非常有效的試金石。事實上,有很多公司持有或在觀察中的公司,我本來也打算寫,但寫寫下又覺得呢忽唔係咁掂,個頭巨又好似怪怪地咁,所以最後作乾脆整篇砍掉,以免荼毒大眾,最後這堆死人野果真跑輸。

另一方面,有時候寫寫下也會發現自己不能有效地解釋某概念,其實間接地證明自己根本不是那麼了解。

其實像我早期寫的那種領匯分析,或舜宇那種好像有點資訊含量的介紹文是很受歡迎的。事實上寫這東西易過食生菜,多看兩篇研究報告已經能完成80%的內容,盡責的話就多花20%的力氣讓文字易理解一點,不然其實已經可以交貨,也很有市場,要知道這世界上常以「我喜歡這管理層,喜歡那公司的產品」作口頭禪,但問多兩句就知道完全不入流的人很多。

但問題是:
第一,老實說,你不用從那種分析中尋找買入領匯的理據。
第一,如果你是基於我那片面的介紹而買入舜宇,you're fucked。因為將來有什麼基本面上的轉變時,你不會知道。

因此像這種東西,我漸漸發現寫得好不好都是害人,少做為妙。將來會多寫看法,少寫事實。

某程度上我的理財觀很莊周,你不會從這blog上看到像「X歲前要賺XXX萬」的企圖心,最近跟某blogger說我是敗家底子,他還不信,當你看見我一屋與薪金不相稱的家具電器你就會相信了。

我會花時間投資,特別是我現在應用的投資方式,很大程度上是我認為這真的很好玩。blog內的資訊如果能幫助大家作出更精明的投資,自然是美事一樁,但我更希望把當中的過癮之處於大家分享。對我來說投資不只是賺錢的方法,更是一種觀察事物的角度。

最後的最後,感謝各位的支持,期待在今後與大家一起擴闊眼界,越賺越多。

15 則留言:

  1. 原來已經一年了,給你一個Like,我在這裡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戶兄:
      唔好咁講, 我都係你度學到好多^_^

      刪除
  2. Tam兄的blog寫得相當出色,支持!

    回覆刪除
  3. Tam兄的分析很詳盡到位,祝新一年繼續大賺👍

    回覆刪除
  4. 「很大程度上是我認為這真的很好玩」,絕對認同。考眼光的小遊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
      考眼光之餘, 仲可以用到好多平時用唔到既知識^_^

      刪除
  5. Tam兄對行業的了解,在blog界少見,感謝一年來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半桶水爸爸:
      哈哈過獎了! 我既程度算係「非不為也」既level

      刪除
  6. 獲益良多,感謝分享!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冰兄, 你潛左水好耐喎( ͡° ͜ʖ ͡°)

      刪除
  7. 大部份文章也寫得很有條理,尢其那些以事實作分析的。反而缺乏事實背景那些比較片面。多寫看法,少寫事實就比較矛盾。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TC:
      我認為分析一隻公司要作多方面考慮, 例如AR、ROE、DE之類既野我好少講,但其實我全部全晒,
      因此我唔希望讀者以summary of facts既眼光黎睇呢個blog, 因為投資分析呢類冇得summary, 但如果要再詳盡d咁去寫, 我倒不如放份sell side report上黎比大家睇好過

      刪除
  8. 寫blog 確实可以整理一下自己思維,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