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牛市跑輸大市

近月組合回報比較憂鬱,一方面是因為環球經驗數據不俗,大市牛氣沖天,令與經濟相關度高的股票(如金融和商品)大幅上升,年初至今一直跑贏的TMT和電子業反而顯得呆滯,令一方面是手上一些持股中期業績不佳。


例如說通達(698),topline和毛利的升幅遜於市場預期,但畢竟大家都預計見真章的是下半年,所以罪不致死;呆壞帳減值大概是來自樂視和酷派,由於是一次性的,所以也不會死人。



問題不是數字本身,而是公司的態度,管理層有六萬個機會在不同的投資者活動上透露這些發展的近況,然而搞IR的卻選擇跟大家說「一切如常,沒有半點問題」,我不知道他們是真的覺得沒問題,還是有心隱瞞,反正整件事讓我覺得公司十分不誠實,再加上之前亂填filling一事,已讓我忍無可忍。我的投資方式強調的是資訊,當資訊不可靠時,不管是賺是虧,必沽之。



此外,讓我們算一下簡單的數,本身中期的GP至少上升1.1億,但純利卻下跌7600萬,扣除5800萬bad debt,即還要在別的地方多花了至少1.3億,公司把這歸咎於研發開支,你是在研發什麼鬼?



算上之前敏華事件中走了一轉所獲得的利潤,筆者在通達上算是小賺離場,在公司改善其企業管治和投資者關係前,我是不會再沾手了。



另一支表現較差的是ASM太平洋,業績勝預期,上升160%(還不是turn-around那種),股價卻跌20%對我來說還是頭一糟,下跌的原因在於公司給出相對保守的2H業績指引,令市場憂慮3D sensing所帶來的業務是否見頂。



這市場的邏輯讓我費解,因為其他以3d sensing作催化劑的公司,如舜宇光學並未因此而受到質疑,能把這股價走勢的差距合理化的唯一原因,就是3d sensing的前景依舊樂觀,然而鏡頭生產商(如舜宇)已從其上游機械供應商(如ASM太平洋)售入足夠的機器,因此令後者業績見頂。筆者很難相信這是現實,因為該技術仍在早期階段,不會有業者傻得為一項仍未普及的技術大量購入機器。



至於該技術的前景如何?參考過去手機技術的發展,大致上是領先的業者(如Apple)帶領硬體的更新,然而促進巨大的軟體發展,再迫使落後的手機OEM跟隨,從而達至100%的普及率。而3D sensing的應用空間超付想像,而且其應用遠不止於智能手機,是所有IOT必需的功能之一,現階段我看不到有什麼不看好的理由。



另一方面,在組合中同樣業績大增160%以上(而且還一早出了profit alert)的丘鈦科技(1478)股價卻在近月大升,市場預期這回事,有時的確讓人難以看懂。縱合兩支股票的回報和直接買舜宇光學差不多,相比起以巨款投資單一股票,我更喜歡目前的策略。日前也看了丘鈦的業績簡報會(透過直播apps對外公開),對管理層和公司前景的觀感均頗為正面,有時間的話另文分享。



網易(NTES)同樣因為遊戲分部業績差於預期而下挫近10%,1H弱是意料中事,重頭戲還是2H推出的數款新桌面(包括Minecarft),而電商分部優於預期是驚喜。整體來說,網易仍是國內遊戲開發能力最高的公司,長遠利好因素仍未逆轉。


至於耐世特(1316)則因為其主要美國客戶1H銷量低於預期,未出業績先被打了一棍。然而其舊東家,同樣以美國市場為主力的Delphi卻不見異動。華晨(1114)股價則因為寶馬5系大賣而大升一倍以上,其內飾件的主要供應商敏實(425)卻碌番落去,看不懂。



至於港鐵的業績基本付合預期,就是新增兩條路線讓開支上升一點,不成問題。看淡的券商說這份業績缺乏驚喜,你冇野下話?在港鐵中尋找驚喜,跟在修道院中尋找激情沒兩樣。



在上述因素影響下,組合的整體表現跑輸恆指,但永遠要記著投資有如跑街,永遠會有些人跑得比較你快,然而各人跑步的目標和步伐均有所不同,追逐別人是沒有意義的,對手永遠只有你自已。




組合變動方面,除了沽清了通達,最近還襯著績後sell off增持了NVDA和AMZN。聽比較懂的朋友說前者的新產品Tesla P100 (跟做車那Tesla無關)勁到飛起,是AI發展的重大里程碑。



題外話,最近北韓事件鬧得火的不得了,單從金融的角度來看,把它視作買入機會就好。

10 則留言:

  1. 我有興趣想知道多一些有關tesla p100的詳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咁我都要做下功課先, 我剩係知目前世上最快既13部電腦都裝左呢張卡

      刪除
  2. Minecraft係屬於網易?還是網易有中國經營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看了wiki,係簽左中國經營權。感覺上網易比其他內地公司“文明”,會正式將外國野引入中國,而唔係製造山寨版

      刪除
    2. 網易是暴雪多年來在華的唯一代理商, 後者最著重玩家的遊戲體驗, 所以這也是對網易在遊戲經營的品質上作出肯定吧, 我認為這經營方針已影響著整家公司, 如其音樂平台網易云就是以良好的客戶體驗而得到青睞

      刪除
  3. 另外東江(2283) 1hy業績十分強勁, cheers!

    回覆刪除
  4. Tam兄,你好,請問你用咩直播app睇業績簡報?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公司決定的
      如Qtech是用Sioeye, 不提供重播

      刪除
  5. Tam兄. 可否講多少少關於電競股票你的前景睇法, 例如GAMR, NVDA以及.香港的1263.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兄:
      我遲D可能會開篇文講呢樣野,general speaking, 唔建議特別為esport/progaming呢類concept買股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