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窮家女首本著作面世  #Must buy#鱔稿

在新公司渡過了第一週,本來想寫寫update,一次過答謝大家的意見和注關,並回答一些網友的問題,但另有更重要的事要向大家分享,新工之事先放埋一邊。

是咁的,對於投資回報,我一向抱平常心面對,輸錢時以平時心作檢討,贏了不也會大肆鋪張,然而筆者最近做了個筍deal,必需炫耀一下:

鄙人以零成本取得窮家女Mandy首本著作,附加親筆簽名和精美書籤,並獲得與作者暢談跟三小時的機會,堪稱deal of the year,因此必需寫個鱔稿,才對得住自己。

開玩笑的,我會推薦這書,是因為它真的很有意思。

以下是我為這本書寫的推薦序:



在我開始經營自己的博客之前,就已在追蹤「窮家女省錢日記」,作為讀者的我能為Mandy的首部著作寫序,實是一份榮幸。


網路上分享理財投資心得的博友眾多,大多抱著致富、財務自由等目標。在這個連去日本旅遊和置業也成了二選一決擇的世道下,像「窮家女」般開宗明義以「吃喝玩樂至上」,既講錢,更愛講消費的博客「顯得十分特別,對於骨子裡也是敗家底子的本人來說也是份外親切。

另一方面,我認為這引申出了一個重要的概念:即使生活態度和人生目標各有不同,我們同樣需要培養正確的財富觀念。例如有些人著重積谷防飢,另一些則喜愛活在當下,只要在合理的範圍內,就沒有絕對的對錯之分,但可以肯定的是,對所有人來說合理的理財策略能讓我們儲得精明,用得其所,從而令手中的財富產生最大的功用值。

投資理財之道博大精深,對入門者來說有時顯得無所適從,「我們也可以讓自己30歲前富起來一書」承襲「窮家女」博客接地氣的寫作風格,從Mandy自身的生活體驗出發,以平易近人的文字闡述基礎理財思維,當中既包括宏觀理論,也涵蓋了在日常生活中的具體應用和小撇步。透過本書,你可以了解到投資理財本來就是源自生活,絕不是專家們的專利,即使不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和資格,只要秉持正確的觀念,也能獲得成果。

此外,本書雖以女性觀點出發,但內容大體適用於兩性,男性讀者也能從中有所得益。

最後預祝本書大賣,並希望各位讀者與Mandy一起在人生和理財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我在序中引用了某城中富二代對置業和旅遊的看法,說明對年輕人來說世道有多艱難,這顯然是有點過時了,因為今天出了個更強力的說法:「沒樓就別住在香港。」而且更要命的是,這偉論的確有點道理。

你當然可以由今天起,三餐只吃麵包,用最快的速度置業,成為真正合資格居港的香港人。但我認為一個合理的生活或理財方式,是一個可持續的方式。正如巴菲特的投資模式也許是最賺錢,也許不是,我相信巴菲特對此並不太在意,因為最重要的是這是個可以持之六十多年,還讓他本人樂此不疲的模式。同樣道理,你的理財生涯也不會在置業,或達到某個目標就馬上結束,這是場超級馬拉松。

年輕本該就是人一生中最該揮霍的階段,難不成要80歲才去看玻利維亞看天空之鏡?但矛盾的是香港人必需比任何人更早為未來做準備,因此難免要作出取捨。而本書所介紹的思維,我認為是最易入口,也是最能持之而行的。

囚此本作的官方定位雖然是是理財書籍,但對我來說,這更大程度寫的是生活態度。一如早月兄寫的序所言,本書在描述生活上財理小撇步的部分十分精彩,因此把本作當成工具書來看也無不可,但想深一層,也許更重要的不是這些貼士本身,而是去學習如何發現貼士,這過程既講智慧也講動力,如果你想希望累積財富卻老是實行不起來,也許把本作的心態篇和其他章節連繫一起後,你會有所得著。





(老細,收唔收貨?)

5 則留言:

  1. 咁之後咪會有人話我同你扯貓尾囉?(老細,實收貨啦,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會扯貓尾,我呢d根本擺到明

      刪除
  2. Tam兄,可否留條link分享一下窮家女的博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意思,呢排忙冇時間覆
      唔記得放LINK入內文,二來都諗過有網友會睇我既blog但唔識窮家女hah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