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仍未到減持的時機

鍾兄在他最新的博文《哪一種情況較痛苦?》中提出這樣一個問題:


你覺得以下哪一種情況比較痛苦?


情況(1):沽出股票後,股價再大升;
情況(2):高位沒有沽出,結果股價大幅下挫。


兩種情況我都經歷過,例如年多前$300走掉茅台,或是最近沒有在$15的高位走掉中國建築以致徘徊輸錢邊緣,要問我哪一個情況比較痛苦,我認為是平分秋色。但事實上,我更傾向迴避情況(1)。


如果我們把這個情況作出延伸:
情況(1):沽出股票後,股價再大升;但你經過仔細的客觀分析後,認為股價仍有上升空間。
情況(2):高位沒有沽出,結果股價大幅下挫;;但你經過仔細的客觀分析後,認為情況沒市況想得那麼差。


換言之,在兩種情況下,你都是先作出錯的決定,但仍有機會透過正確的決策扳回一城,這情況下,你會希望遇上那個情況?


對我而言,情況(1)實在太難太難太難了,筆者之前也提到在年頭時曾自作聰明 ,先行止賺敏實,結果股價在我放出後再上升10%,考慮到公司強勁的基本面,其實那時候還不貴(更別說現價比那時還要高40%)。但「低賣高買」這個心理障礙異常巨大,我再次下單買回該公司股票時基本上是在咬牙切齒。


相反情況(2),說穿了就是坐艇,我倒是坐得很慣,沒什麼心理包袱。


當然以上的情況分析,最大的假設是你認為該公司仍然具投資價值,這也是我向來喜歡談基本面多於談市況的原因。不行的公司,是升是跌也該離場,也許有人說垃圾也有價值,但對我而言,在盈利基礎優秀,而且估值合理地高的公司上賺錢是顯而易見地容易得多。


基於以上理由,除非基本面真的轉差,不然我不會輕易因為市況而賣出股票。


更別說「市況差=股價跌」是一個非常不全面的一般化思維。在升市時,所有跑贏大市的股票都是high beta,但如果只看跌市時公司和大市的互動,事實上很多公司的表現和大市是完全沒有correlation,看瑞聲在大時代後的表現,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瑞聲的股價直迫蘋果,現價歷史PE為46倍,看起來很貴,但如果業績符合預期,讓他多roll到下一個業績期就變得很便宜了。


再說有很多公司,是在盈利和企業管治質素不斷改善下,時同誘發盈利預測上調和估值重估,最近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的1000億公司就大都俱有這素質,如純粹以歷史PE作為指標,就很容易忽略掉後者。


所以在我看來,大市估值絕不便宜(事實上已經不便宜很久了,你看MSCI China已升了50%,只是恒指大部分權重股都落後,那些等恒指過28000點才說貴的都是麻瓜),我持倉股票部分的18年forward PE已直迫30,看歷史PE就更嚇人,但我認為仍未處於不合理的程度。雖不是追貨的好時機,但遠未到達非走貨不可的階段。所以我在保留20% cash level的前題下,傾向以不變應萬應,目前做的,就是襯著相對高位把一些質素一般的持倉轉換成信心值更高的公司,以高確定性的組合應付不確定的市況。

當然這操作完全是基於本人組合的特色而提出,在其他人身上未必成立,例如要是你手上的是一堆內銀,那整個故事就不一樣了。別人的金句心法聽上去永遠都是頭頭是道的,要如何客製化並靈活運用才是關鍵。



要說我最喜歡的流行歌,一直以來都是Coldplay的《Yellow》,沒有之一。只要聽到前奏的電結他聲一下,我就會整個人跟著打個beat,不論場合。

下面是Chris Martin在2010年蘋果發佈會的表演,一年後Steve Jobs就去世了,其後Coldplay也有在SJ的紀念會上演出。


樂隊不多以鋼琴acoustic的形式演繹此歌曲,我當然還是喜歡band version,但這版本有著超自然的吸引力,讓我每隔一陣子就要回來重溫一下。而且如果是和喜歡的人一起仰望星空,對著天空的星星「drew a line for you」,那就是這鋼琴版應該比較受用,哈哈。
(利益申報:純屬想像,未有實際使用的機會)

15 則留言:

  1. Yellow是我最喜歡的Coldplay歌曲,In my place我也很喜歡。可能是接觸的先後次序關係,我最喜歡的britpop樂隊是Radiohead,很難說那首最鍾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鐘意Yellow歌詞夠抽象, 都唔知佢up咩, 好有想像空間XD
      我唔知點界定britpop, 但英倫樂隊黎講, 我既top3係coldplay, travis同pink floyd

      刪除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JlKaF8sJc

      呢隻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 我覺得係rock界既黯然銷魂掌

      刪除
    3. Travis既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係勁正,心情低落聽一流。Pink Floyd變態的,而家聽佢地幾十年前既碟都覺得音效和編曲好前衛。

      刪除
    4. travis我鐘意3 times and you lose個種~

      刪除
  2. Tam 兄會否現價沽出 3311 ?
    很便宜呀相信你不會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exposure只有2%, 坐住先, 不過如果出年依然唔能將order轉化為實際利潤, 咁我就會積極考慮離場

      刪除
  3. 講起 coldplay 讀書時代個個星期都一定會係屋企播下個MV (係沙灘),MV成本低但真係百看不厭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要洗濕個頭, 問老豆借佢四十年前個件戰衣, 成個生意失敗咁既樣先有個種feel lol

      刪除
  4. Tam兄的瑞聲、申洲、敏實最近的三义擊攻勢一浪接一浪呢!
    分散個股投資下有一支落後也影響不大吧?像申洲上半年一直落後,這兩個月就追上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升到郁d就7萬幾蚊一手, 好難做allocation, 所以其實都有d頭痕

      好似之前咁講, 唔同股票有唔同爆發點, 舜宇呢d個個月都出數, 申洲就冇咁密, 無謂因一時之差而介懷, 捕住個基本面, 而唔係股票機, 人頭腦都清醒d~

      刪除
  5. 好認同你對現市大市的睇法和現金比例,我比較保守一些所以現金30%。如果有些投資者只看歷史PE而覺得貴,他們一定不會明白為甚麼強者越強,只會等待低PE的股價上升。其實今年慢牛市好多股票都係無咩升,而無升的股好多PE都唔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既組合有一定規模,我都會散番少少落bond, 留番60%左右股票
      但因為真係唔大XD無謂搞

      事實上因工作關係, 最近開始接觸得多債券, 學多一排睇下有冇野可以同大家分享:p

      刪除
  6. 在風高浪急的股市樓市, 與其關心買賣價錢, 倒不如列出不同市況下的應對策略切實執行, tam兄想表達的意思是這樣?

    btw睇左九倉份demerger presentation我開始明點解要分拆, 稍後會嘗試寫下呢個分拆行動背後既好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既approach再micro少少, 作每筆投資之前寫下投資目的, 短期又好長期又好, 無所謂的, 但要確切執行

      如果買中長期既就唔用大市做指標, 盡可能忽略升跌走勢, 以現價比較基本面, 升一倍唔代表貴, 跌一半亦唔代表平, 特別係國家正經歷結構性轉型, 贏家輸家走勢可以向走兩個極端

      九倉<-發文後一定支持:p!

      刪除